主頁                                                       

 

 

香港小學數學奧林匹克比賽已舉辦了二十二年,由最初首兩屆參賽者只有數百人,到現在每年的參賽人數超過六千,足見此比賽已成為學界盛事。雖然試題一年比一年艱深,但這並未使同學卻步,也沒有減卻同學的信心及熱忱,相反,富挑戰性的題目更能激發他們的鬥志和引起他們對數學的興趣。

每位同學可能抱有不同的參賽目標:有的要成為香港代表隊,到海外參加比賽,與外地朋友互相切磋;有的希望透過比賽獲得培訓的機會,從而學習更多不同形式、不同範疇的數學問題;有的希望爭取好成績,為學校或父母爭光;有的只為看看題目的難度,考考自己的實力……無論目標如何,他們都是為數學而努力,為數學而堅持。

比賽有得有失,得者固然開心,失者也不必氣餒。事實上,同學須具有一定的實力才可以晉身此賽事,因此,能有機會參賽對同學來說已是一種肯定。比賽完畢,同學們仍不肯離去,在操場互相討論試題,有的更追問帶隊的老師,希望知道解答的方法,同學們這種鍥而不捨的學習態度真是值得嘉許。

這個比賽提供寶貴的機會給對數學有興趣與才華的學生發揮潛能,希望各位同學能把握這些機會,努力研習數學。在此特別多謝各位校長、老師、家長及社會人士一直以來對奧校的支持,深盼此學界盛事繼續擔當發掘和栽培數學資優的角色。

梁瑞萍校長

   

~香港數學奧林匹克學校校長

~香港數學學校校長

~香港小學數學奧林匹克比賽籌委會主席

~國際數學奧林匹克比賽香港代表總領隊兼總教練

~IMC國際數學競賽」聯盟副理事長

~WMTC世界數學團體錦標賽」組委會委員

~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教師教育學 前兼任講師

~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 前兼任視學導師

~香港浸會大學教育學系  前兼任視學導師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客席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