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第二屆中國東南地區數學奧林匹克

 

結果雖榮耀、過程更重要

──香港中學生在福州奪獎背後的信念

 首度參賽  奪四銀八銅

「第二屆中國東南地區數學奧林匹克」為高中一賽事,由福建省福州第一中學(「福州一中」)及福建省數學學會主辦,已於二零零五年七月初在福州一中舉行,為期六天。參賽隊伍主要來自閩、浙、贛三地的高中一學生,外隊包括香港、菲律賓及印度,參賽人數超過二百人。香港數學奧林匹克學校高中一代表隊(十二人)首次參賽,即奪得四銀八銅,成績理想。

香港代表隊之領隊兼教練為本校梁瑞萍校長,並由陸子民老師擔任教練。以下為代表隊名單:

香港高中一代表隊名單

姓名 就讀學校
方博威 聖公會林護紀念中學
沙田培英中學
曾民浩 民生書院
譚子健 喇沙書院
羅孝揚 英皇書院
譚謙舜 聖若瑟書院
羅凌俊 喇沙書院
陳紹鋒 聖士提反書院
金昂超 喇沙書院
曹治霖 沙田循道衛理中學
林慶彦 喇沙書院
張日滙 香港道教聯合會鄧顯紀念中學

 

香港數學奧林匹克學校高中一代表隊手持獎狀,

與本校梁瑞萍校長 (前排最右者)

高中一代表隊教練陸子民老師 (中間打領帶者) 合照。

 

磨練心志  無懼熱浪

在香港,高達35℃的氣溫已教人喘不過氣;然而香港代表隊無懼熱浪,特地跑到高達38℃ 的福州,放棄一切娛樂,過著「溫習、比賽、溫習、再比賽」的生活,除了應付比賽,更重要的是透過刻苦規律的生活,磨練心志,使自己成長。

四人共宿同溫習 益思固友誼

   不足二百呎的空間可以放什麼家具?在福州一中宿舍,答案是:四牀四桌四椅,另加一廁一淋浴間。雖然宿舍空間有限,但四人共宿,除了可討論數學之外,還能互勵互勉、增進友誼、加強團隊精神。

 結果雖榮耀  過程更重要

對於首度參賽即奪取獎牌,香港代表隊非常興奮;然而大家更重視的,是參與比賽的過程:由在香港接受嚴格培訓、到在福州一中的生活,箇中經歷都非常難得,而奪獎正是大家堅忍努力的成果。

 

關閉